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手足口病6、7、8月高发 健康知识是最佳疫苗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6-23 09:42:32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北京6月3日讯 (记者 安力)北京市疾控中心今天发布,5月24日以来全市手足口病每日新发病数均控制在200例以下,病例主要以散发为主,无聚集性疫情发生。这标志着本市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已获得阶段性胜利。但疾控中心同时提醒市民,6、7、8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防控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 
      城乡结合部发病率远高于中心城区 
      据了解,5月2日卫生部将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传染病丙类管理后,我市在5月上、中旬曾一度出现了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较大幅度上升趋势。截至6月2日,全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283例(已康复6579例,死亡3例),其中散居儿童4094例,托幼儿童3504例(其中1759例发生在非注册托幼机构),学生615例。本市3例手足口死亡病例中,2例为外地来京就诊的,1例为在京打工子弟就诊的。 
      从发病区域看,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昌平区为高发区,远高于西城、东城、崇文、宣武四个中心城区。在高发区中,又相对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和外来人口密集地带。因此,外来人口人群仍为本市手足口病的防控重点。 
      两家医院为手足口病定点医院 
      按照卫生部制定的《手足口病诊疗方案(2008)版》、《手足口病防控指南(2008)版》的要求,北京市卫生局指定了北京地坛医院和北京佑安医院为全市手足口病和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医院。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死率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同时,市卫生局要求各医院对住院、留观的手足口病例情况,实施每日报告制度;在全市托幼机构、小学校建立了手足口病的晨、午检制度和每日手足口病“零报告”制度。 
      目前仍无完全切断该病传播的措施 
      据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多发的传染性疾病,虽然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病死率也相对较低,但是,手足口病具备病原体种类繁多、传染来源广泛、传播机制复杂的特点,因而给防控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手足口病患者并不是手足口病的唯一传染来源,隐性感染者(感染病毒后无临床表现)、潜伏期病人(感染病毒尚未发病的病人),甚至部分恢复期病人(症状消失但还持续排毒)都可能成为手足口病的传染来源。另一方面,肠道病毒虽然主要是经粪-口途径传播,但如果与病人、隐性感染者、潜伏期病人近距离谈话等也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此外经接触病人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及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以及医疗器具等也能造成本病传播。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种有效措施能够完全切断手足口病的传播,单一的防控措施很难有效控制手足口病的流行。 
      健康知识是预防最佳“疫苗” 
      专家介绍,尽管目前本市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根据历年的监测和专家的预测,每年6、7、8月才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因此,防控手足口病的各项工作仍然不可掉以轻心。而健康知识正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最佳“疫苗”。 
      目前,全市各级疾控系统深入开展了以幼儿家长、托幼机构职工、小学校师生为重点目标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预防手足口病》宣传折页、《消毒指南》、《正确勤洗手,健康握在手》海报等6种宣传品93.5万份。 
      据统计,本市手足口病疫情已连续十天控制在每天200例以下,下一阶段,本市疾控总部将继续坚持每日卫生防病会商制度,每日审核分析全市医疗机构手足口病等传染病报告情况,国内外疫情信息动态,适时做出预警。 
      相关链接 托幼机构及小学校相关预防措施 
      1、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 
      2、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品、餐具等物品清洗消毒;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进行擦拭; 
      3、工作人员要勤洗手,并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习惯; 
      4、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5、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尤其清扫厕所)时,工作人员应穿戴手套,清洗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洗手; 
      6、当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