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秋冬季节话流感

【来源:平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 发布日期:2007-11-08 13:02:03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平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传染病防制科
 
冬天来了,这是一个沉默而寒涩的季节,每当此时,流感这个不速之客也也全然不顾人们的厌恶和惧怕而悄然地不期而至,当我们穿者厚厚的棉衣,坐在暖意融融的房间里,回味这即将结束的一年给我们带来的种种感受的同时,流感也躲在我们身边的各个角落,狰狞地注视者我们,这时,很多人就会出现发热、咳嗽、肌肉酸痛和全身倦怠等严重的流感所引起的不适感。这就是流感的季节性流行。我们很多人会认为流感是一种不起眼的小病,我们一生中会无数次地罹患流感,不是也安然无恙吗?事情真是这样吗?流感真就这样可以被忽略、被漠视吗?事实上,在每年的流感季节性流行期,这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的突然暴发,总会侵及我们身边的很多人以及一些单位、学校等集体场所,短时间内导致人群的集中发病,乃至医院人满为患,学生缺课,职工缺勤误工,一些孩子和老人也会因流感引发的肺炎、心肌炎、支气管炎和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或加剧慢性疾病的恶化而导致超额住院和超额死亡。流感就像一个如影随形的幽灵,由一个人的身体漂荡到家人、同事以及擦肩而过陌生人体内,引发如同核裂变一般的传播效应。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一亿人罹患流感,住院就医者超过50万人,数万人死于流感并发症。而据美国的统计,每年因流感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7,100亿~11,670亿美元。事实上,流感的发病率可列为各种传染性疾病之首,流感合并肺炎也是体弱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的首位死因,,因而流感成为目前唯一实行全球性监测的传染性疾病。它常常造成跨越省界、国界甚至全球范围的流行或大流行而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灾难性的损失。比如,1918~1919年起源于中国南方的西班牙流感就曾夺去了全球5千万人的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WHO)预测,近年为流感流行活跃期,其大流行再次袭击人类将难以避免。目前,世界各国均将流感防治工作提升到了战略高度,积极备战新一轮的的流感大流行。由此看来,流感确实是冬日里一个我们无法回避的很不轻松的话题,流感的侵袭也在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社会运转效率。
那么,在2007~2008的冬春季节我们将面临怎样的一个流感流行形势呢?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流感网络的监测结果显示,2007~2008流行年度的甲型流感流行株在持续稳定多年后发生了转变,由此将造成人群易感性上升,有可能在今冬明春造成甲型流感的暴发、流行。另据甘肃省疾控中心分子流行病学监测提示,2007年以来,我省病毒分离阳性率均呈上升趋势,今冬流感人群易感性趋于上升,流感活动将有所抬头。而近年来,我市的流感疫情也异常活跃,其流行强度、频率和波及范围为历年所罕见,有迹象表明,2007~2008流行年度我市将可能发生多种亚型流感病毒引发的流行或局部暴发。因此,10月份以来,市疾控中心对我市流感流行动向进行严密的动态监控,进入谨防流感疫情侵袭的战备状态。
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流感呢?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变化急骤,加之现代人面临日益加快的社会节奏,竞争与忧患意识强烈,为了个人的发展的家人的幸福而处于紧张、忙碌和心理压力大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状态,我们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已经在渐渐远离人类的自然方式,处在封闭的环境里、缺乏必要的锻炼等,如此种种,将导致我们体质下降,抵抗力减弱,特别是老年人、妇女、儿童以及处于亚健康状态者,这时,流感往往就趁虚而入了,而且体质虚弱者往往反反复复,难以痊愈。专家告诉我们对付流感有效的方法是合理搭配日常饮食、加强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劳逸结合等。一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如太极拳、健身操、跑步等;二可坚持用冷水洗脸,提高耐寒能力;三应该注意室内通风与卫生,室内温度保持在18℃~20℃为佳,相对湿度维持在60%—65%,勤晒被褥;五要及时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六要注重饮食调理,高蛋白饮食,多吃红辣椒、胡萝卜、南瓜、西红柿、洋葱、山楂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给孩子多吃些动物肝脏、蛋黄、牛奶、新鲜蔬菜、红薯、玉米、橘子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七要将牙刷应放在通风干燥处,若患过流感,最好将牙刷用消毒液浸泡消毒,或者干脆换一把新牙刷;八要及时注射新型流感疫苗,反复感冒者、幼儿和老人还可注射肺炎杆菌疫苗、气管炎菌苗片或使用唯尔本等药物,以预防流感并发症。
大量观察证实,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简便、经济和安全有效的措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印发的《2007~2008流行季节流感预防控制技术指导意见》中明确强调提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10月22日,北京市政府为了有效预防流感传播,维护群众健康, 利用大病统筹基金实施了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为中小学生减免50%接种费用的惠民政策,在全市设立100多个接种点以尽最大可能满足企业和个人接种流感疫苗的需求。苏州等城市正拟将流感疫苗列入医疗保险基金结付范围。目前我市做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城市,短期内对重点人群实现免费接种尚有一定困难,但倡导公众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仍是现阶段有效预防流感传播的有效手段,接种流感疫苗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尤其对学龄前儿童和老年人具有较高的保护率,在有效预防流感的同时,尚能降低其他呼吸道疾病和慢性病的发病率和复发率。一人感染往往会导致大多数甚至所有家庭成员相继感染流感,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避免给您的家庭造成经济损失和身心负担。
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广大公众,流感无论传播多快,传染性多强,只要人们有充分的认识,有良好的心态,有科学的防范措施,就能将其有效保护自己和家人。公众有必要了解当前传染病的流行态势和特点,做好自我防护,但也不必过度紧张。传染病防治经验告诉我们,在我们曾经付出的损失中包括“不当应对”所付出的代价,如果说过去是教训,今天就应该是经验,相信我们今天可以做得更好。祝大家在冬日里,给家人多一份关爱,多一份问候和叮嘱,远离流感侵扰。(阎峻供稿)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