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防病专题 > >>正文内容

儿童支原体肺炎高发,做好预防是关键

【来源:健康中国 发布日期:2023-10-26 11:00:31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非典型病原微生物,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和飞沫传播。
 
肺炎支原体可持续散发或不定期流行,四季均可发病,我国北方地区秋冬季多见,南方地区夏秋季节高发。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学龄儿童。
 
肺炎支原体感染有轻症和重症之分。多数情况下,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或者只有轻微的咳嗽、发热、咽痛等感冒症状。目前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首选大环内酯类抗菌药。
 
肺炎支原体导致的肺炎(简称支原体肺炎)总体预后良好,但少数患儿会有后遗症,包括闭塞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更常见于重症或难治性支原体肺炎患儿。因此,在支原体肺炎恢复期,家长也需密切观察患儿的病情,做到定期复查、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肺炎支原体与其他呼吸道病原一样,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预防感染的方法也是相通的。
  
控制传染源
 
肺炎支原体感染者和病原携带者是传染源。肺炎支原体传染性较强,潜伏期较长(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因此当家人或周围人感染肺炎支原体后,尽量减少儿童与其接触。
  
切断传播途径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近距离的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故需做好通风和采取有效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做好手卫生等。
  
保护易感人群
 
儿童是肺炎支原体的易感人群,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感染之后不会永久免疫,还有再次感染的可能。家长可以从保持充足睡眠、营养均衡、适当锻炼等良好生活习惯入手,增加儿童抵御病原体的能力。
  
简单来说,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需要少聚集、保持个人卫生习惯、遵守“咳嗽礼仪”、充足睡眠和均衡营养。同时,也要注意居家清洁与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来源:健康中国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