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防病专题 > >>正文内容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全国疟疾日,疟疾知识要牢记!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6 18:09:48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2023年4月26日是我国第16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一、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通过按蚊叮咬将疟原虫传播给人导致的一种寄生虫病。常见的有4疟原虫,其中恶性疟原虫是最致命的。
二、患疟疾后有什么表现?
人患疟疾后主要表现为全身发冷、发热、多汗,周期性规律发作。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恶性疟重症患者可出现昏迷、重度贫血、急性肾功能衰竭、肺水肿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低血糖症、循环衰竭或休克、代谢性酸中毒等。
三、疟疾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按蚊叮咬是疟疾传播的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另外还有人输入了带有疟原虫的血液而被感染。孕妇感染疟疾后也可经胎盘把疟原虫传播给胎儿。
四、怎样预防疟疾?
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方法是防止蚊子叮咬。在疟疾流行的地方,黄昏、夜晚到野外去活动时,应穿长袖衣服和裤子。在暴露的皮肤涂抹驱蚊水。睡觉时使用蚊帐,居室内喷洒驱蚊药或点蚊香,使用纱窗或纱帘。
五、疟疾如何治疗?
疟疾是可以治愈的疾病。只要病人积极配合医生规范、全程、足量服药,就可以早康复。如果病人不及时到医院治疗,就会很容易造成病情延误危及生命。
(资料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