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自己才是健康的主人,请为健康负责

【来源:地慢所 发布日期:2020-09-15 10:42:0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人的一生中,会随着经历收获许多难能可贵的东西:知识、情感、荣誉、财富、伴侣……但唯独拥有一副健康的体魄,我们才能尽情追求和享受这一切。
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人民健康提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行动”中提到: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呼吁大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什么才是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呢?概括起来就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
饮食有节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喜欢重口味、过度减肥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正危害着人们的健康,除了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还容易增加失眠、高血压、高血脂等健康风险。
     
  
民以食为天,饮食是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饮食健康也是我们身体健康的基础。做到饮食有节,推荐大家4招:
1. 结构合理: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要尽量多样化,因为每种食物中的营养有限,吃的食物种类越多,摄取的养分也就越全面。
2. 按时进食:每天要按时吃饭,尽量少吃夜宵,选择合适的就餐环境,避免边走边吃或狼吞虎咽。
3. 饮食有度:不要因为贪嘴而胡吃海喝,也不要为了减肥而饿着肚子。每顿饭不宜过饥也不能过饱,保持七分饱左右比较合适。
4. 清淡控油:过量的油、糖和盐已成为公认的“健康杀手”。每人每天摄入盐量不要超过5克。烹调方式尽量选择蒸、炖、煮,少吃煎炸和高糖分食物,选购加工食品时要学会看成分表,小心反式脂肪和高糖、高钠食品。
起居有常
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工作、学习、娱乐、休息都要按作息规律进行。
 
          
成年人每天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最好在23点前睡觉。为了保证睡眠质量,睡前尽量不要玩手机、吃宵夜,保持睡眠环境的安静和空气流通。午间可以进行20分钟午休。
动静结合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坚持运动能改善身体各系统的调节能力、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同时,运动还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增加,所以那些运动较多的人在思考速度和记忆力这两方面尤其突出,思维也会更加活跃。
            
 
虽然运动很重要,但也不用盲目地追求运动量过大的运动量。大家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运动并长久坚持,以身体稍稍发汗最为适宜。
特别推荐行走这种运动方式,它既简单易行,又没有特定的设备、地点限制,适合大多数人锻炼。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每日行走一万步,还可以约上亲友一起行走,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增进感情。
心态平和
情志也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焦虑、抑郁、愤怒等负面情绪经常入侵我们的日常生活,除了降低生活的幸福感,更会危害身体健康,因此,情志保健必须重视。
           
 
人生不如意时十常八九,大家要注意平和心气,保持正面思维,以主动、乐观、进取的态度去思考和行动,坦然面对事物的变化、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冷静、客观地处理各种事情。同时也要注意合理排解压力、缓和情绪,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