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人人行动,全民控盐

【来源:地慢所 发布日期:2020-09-15 10:29:0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大量科学证据证实,吃盐过多有害健康!
1、诱发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
长期的高盐膳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进而还会使得人们更容易患中风和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2、引起钙流失
钠与尿里排出来的钙有很大关系,肾脏每排出2300毫克钠(相当于吃下6克盐),就会丢掉40~60毫克的钙。
3、对肾脏不好
多余的钠要从肾脏排出,所以多吃盐就是在给肾脏多加负担。
4、让皮肤干燥
钠多了会引起组织间水分潴留,导致水肿,而细胞本身却可能因此而缺水,皮肤变得干燥。
5、跟胃癌有关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盐(钠)吃多了,胃癌风险会变高。
总结一下就是:
吃多盐 = 害人不浅
 
 
然而这项害人不浅的饮食习惯,
偏偏很多人都有。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杂志》2019年7月的一篇2万多人的尿钠测定研究发现:中国北方的人均每天摄入11.2克盐,世界第一,其中山东、江苏、河南的盐摄入量最高。
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提出,盐的摄入量要控制在5克以内。
也就是我们的人均盐摄入量超推荐的2倍还多!
不吃盐=更健康?
非也。
盐的咸味来自于钠,我们常说的「少吃盐」其实就是「少吃钠」。
尽管钠太多会引起高血压等疾病,但钠也是人体必须的元素。
细胞内外的压力、肌肉的兴奋、酸碱的平衡……人的很多正常生理功能都少不了食盐里的钠(还有钾)。
所以,咱们应该合理地吃盐,而不是不吃盐。
看看《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就知道,盐的摄入量要控制在5克以内(相当于2000毫克钠)。
注意,四周有「隐形盐」出没!
很多食物都是含盐(钠)大户。
就拿最常见的104克盒装薯片来说,一盒大概含有636毫克的钠,直接就占了每天钠摄入量的四分之一还多,再算上饭菜里的盐,钠很容易就超标了。
所以,除了饭菜少放盐,还要避免摄入「隐形盐」。
怎么发现这些隐形盐?教大家一招,买东西时看看营养成分标签,钠专门有一栏,记得选含量低的哦。
 
 
盐,到底怎样吃才健康?
怎样吃盐才健康呢?我们建议大家:
1.计算家庭中每人每天食盐食用量:比如说,家里买入一袋400克的食盐,开始食用的日期和用完日期都记下来,计算出食用天数,用400克除以天数,再除以家中就餐的人数,便可大致估算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
2.建议在家烹饪食物时使用无盐香料,如大蒜和香菜等为菜品提味,减少使用食盐、酱油等调味品。此外,使用限盐勺,养成烹饪时少放盐的习惯。
3.选择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肉类食品,尽量减少购买和食用加工食品。若购买加工食品,应认真阅读营养成分标签,选择含钠量低的产品。 
4.在外就餐时,选择口味偏淡的菜品,或要求餐厅少放盐。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