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分餐食尚 营养健康

【来源:地慢所 发布日期:2020-05-21 15:57:25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在历史上,中国曾是世界上最早实行分餐制的国家,自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关于分餐制的讨论又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之中。在今年第6届全民营养周和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来临之际,省疾控中心发出“兴新食尚 推行分餐 预防疾病 减少浪费”的倡议。
一、什么是分餐?
分餐是把主食和菜肴分配到餐盘或碗中,给每一个就餐者独自享用,这属于一种饮食方式。
二、为什么要倡议分餐
很多致病性微生物会经过共用餐具“经口传播”,比如肝炎、幽门螺旋杆菌、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等。2003年“非典”和现今的新冠疫情更是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分餐制最实实在在的作用就是避免很多疾病的传播。在全民抗疫时,让公筷、公勺、分餐等文明习惯“走上”餐桌,也是重塑文明习惯的契机。
三、分餐不会疏远家人朋友关系和距离
吃饭时的礼让和分享是不分彼此的亲情表达,但在现代社会里,物质极大丰富,表达亲情、关怀的方式多种多样,共食方式不是唯一选择。
四、不同餐饮环境如何分餐?
学校、托幼机构、机构食堂都已经实行了分餐或份饭的制度。这为全社会的分餐制迈进提供了样板。
家庭中,根据家庭成员的体重和活动强度,合理搭配主食和菜肴,定量分配。对于儿童来说,也是一个文明饮食习惯的开始。
在外就餐或聚餐,份餐量入为出、简单不浪费,更有效杜绝混吃、夹菜、共碗、共勺等行为。
五、推行分餐的益处有哪些?
1)培养卫生文明好习惯,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2)塑造日常生活的规范,树立良好健康生活行为价值观。
3)约束大吃大喝、减少铺张浪费。
4)促进新时代饮食技术变革,对烹饪方式、量化、器皿、减少盐糖使用等提出新要求。 
随着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偏执追求集体喧闹以及饮食炫耀的大吃大喝时代已经过去;合理饮食、国民营养、健康中国的新时代已经践行起来。让我们树立以合理膳食和健康为先的价值观,从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餐馆做起,连成一片,就将撬动整个饮食文明的提升。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