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防病专题 > >>正文内容

这些最强致癌物,就藏在你饭桌上!吃一口,癌症靠近一步!

【来源:地慢所 发布日期:2020-04-16 15:55:2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中国人常说,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在饮食上有着独特的造诣,在地大物博的中国,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佳肴,然而,有些天天被端上餐桌、送进嘴里的美食,早就登上致癌物清单。
未知的总是令人恐惧的。对于癌症,大多数人听“癌”色变,一说起致癌物更是恨不得立刻远离。但是生活中的致癌物你真的了解吗?
一、致癌物也分等级
癌症,除了自身的身体素质原因之外,外界的环境物质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你知道这世界上哪些东西致癌的可能性最高?离你最近的致癌物都藏在哪里?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按对人的致癌危险性,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致癌物分成 1类、2A类、2B类、3类和4类共五种:
1类物质—有明确的致癌性
2A类物质—致癌性较高
2B类物质—致癌性较低
3类物质—致癌性尚未明确
4类物质—不可能致癌
二、这8种食物是致癌物的温床
俗话说“病从口入”,接下来我们主要看看1类和2A类中的常见致癌食物。
(一)1类致癌物有明确的致癌性
1、霉变食物→肝癌
霉变食物之所以可怕,是因为里面有1类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一类化学结构类似的化合物,均为二氢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黄曲霉毒素是主要由黄曲霉、寄生曲霉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在湿热地区食品和饲料中出现黄曲霉毒素的几率最高。它们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各种坚果中,特别是容易污染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麦等粮油产品,是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大、对人类健康危害极为突出的一类霉菌毒素。黄曲霉毒素主要损害肝脏功能并有强烈的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能引起肝癌还可以诱发骨癌、肾癌、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等。
2、中式咸鱼→鼻咽癌
七年前,世界卫生组织把咸鱼挂上“一类致癌物”的名单,还写得清清楚楚:中式咸鱼。因为高盐度的腌制和暴晒,鱼在咸到脱水的加工过程中,会产出大量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跑到胃里,经过一些化学反应,很容易产生强致癌作用的亚硝胺。
3、槟榔→口腔癌
槟榔早在200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1级致癌物。嚼食槟榔除了使牙齿变黑、磨损、动摇,牙龈萎缩,造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纤维化以及口腔黏膜白斑症以外,还可以导致口腔癌,它的致癌和促癌作用已使得台湾人之口腔癌跃升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列。
4、酒精→肝癌
酒精对肝脏的危害是逐步累积的,随着量的增加和饮用时间的延长,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最后导致肝癌。 研究表明,跟不喝酒的人相比,大量喝酒的人,更容易得上消化道癌症、肺癌、乳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因此,建议不饮酒,不劝酒!
(二)2A类致癌物致癌性较高
1、过烫饮食→食管癌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的一项新报告指出,饮用非常热的食物很可能导致食管癌。而这里的“非常热”是指超过65℃的任何食物。经常食用超过65℃的食物,食管黏膜在高温下反复损伤,长期反复的刺激易引起食管黏膜癌变。
2、烧烤、油炸食物→肠癌
烧烤食品,尤其是肉类烧烤食品令人担忧的原因,与两种已知的致癌物质密切相关——杂环胺(HCAs)和多环芳香烃(PAHs)。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在高温烹饪时会产生杂环胺,而脂肪在烤架上燃烧所产生的烟雾中则含有多环芳香烃。
多次煎炸食品的植物油、煎炸时所用油温越高,产生的苯并芘就会较多。食用油加热到270℃时,产生的油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化合物。
3、高盐食物→胃癌
盐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物质。但是长期食用高浓度盐的食品,不但可诱发心血管疾病,而且还可以引起胃炎、胃癌的发生。世界上60岁以上的死亡者中有四分之一的死因是患恶性肿瘤,其中胃癌居首位。我国每年也约有16万人因胃癌而丧生。研究证明,在致胃癌的诸多饮食因素中,“高浓度食盐食品”为首要因素。
4、红肉→胰腺癌
红肉是指生的状态发红,熟了以后变暗的肉类,比如生鲜红肉:牛、羊、猪等哺乳动物肉。有研究证实,红肉摄入会增加胰腺癌、结直肠癌、肺癌等患病风险。但红肉虽被归入2A类致癌物,但不意味着“不能吃”。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建议每周红肉摄入量不要超过500克,也就是说一个星期一斤红肉。
三、如何将致癌风险降到最低
面对形形色色的致癌物质,大家不必太担心。“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癌症也不是接触一次致癌物就招来的。面对各类致癌物,学3招能帮你将致癌风险降到最低。
1、尽量少接触,不用太担心
致癌物的致癌能力与剂量密切相关。举个例子,即使是含有1类致癌物的中式咸鱼,也不是吃一次就致癌,但如果天天大量吃,时间长了,患鼻咽癌的风险就增加了。面对众多“致癌物”的报道和传闻,大家不必太过紧张,要理性对待,改变饮食习惯才是重要的。
2、少用煎炸烤,多用蒸煮炖
烹调方法对食物的安全和营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想远离食物中的致癌物,烹饪时要避免爆炒、油炸、烧烤等方式,多用蒸煮炖等烹饪方式,多吃新鲜食材,少吃加工食品。
3、收好7个防癌处方
★保持运动 
建议成人每周至少有5次一定强度的运动,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所谓“一定强度”,是指以运动后心跳应达到每分钟170减去年龄之数,如40岁以130为适合,50岁者以120为适合。
 ★ 不熬夜 
经常熬夜会降低人体免疫力,给癌症以可乘之机。
★ 维持健康体重 
肥胖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的风险。从防癌的角度出发,体重控制也至关重要。 
★ 多吃新鲜果蔬 
果蔬富含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建议每顿饭都尽可能包含全谷物、非淀粉类蔬果。
★ 接种疫苗
特别是肝癌、子宫颈癌,通过接种乙肝疫苗、HPV疫苗,可减少感染,是非常有效的防癌举措。
★ 做好防晒
长期受紫外线照射,是皮肤癌的常见原因。建议外出,尤其是日晒猛烈时,要做好适当的防晒措施,譬如,戴帽、打伞、戴墨镜,提前20分钟涂擦防晒霜等。
 ★ 定期体检 
建议每年常规进行一次体检,高危人群适当增加频次,并增加针对性项目,如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胃肠镜筛查胃肠肿瘤、TCT筛查宫颈癌等。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