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为什么要把我隔离 —— 早发现、早隔离是应对疫情最原始、最有效的办法

【来源:转载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2-01 15:39:38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正确认识早发现、早隔离将是落实相关措施的关键!

 

01

为什么要早隔离?

 

新型冠状病毒是2019年新发现的一种呼吸道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人感染后会引起呼吸道局部感染或呼吸道以外组织器官病变,它需要在体液环境中才能存活,所以携带病毒的血液、痰液、唾液等是很危险的。在潮湿空气中,病毒能存活超过1天。温度越高,病毒越难存活,它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将其灭活。
目前所见的传染源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早隔离可以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和扩散,防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将疫情缩小在最小范围之内,可以很好的保护周边的亲人。有效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要手段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
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保护自己和周围的人。
勤洗手。使用洗手液或香皂洗手,用流动的水冲洗,可以减少接触传播的风险,洗手的时间不能少于20秒钟。
多通风。病毒在干燥的空气中存活时间较短。当有新鲜空气流通起来,病毒颗粒会被稀释,被感染的机会就少了。
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即可消灭。使用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消毒剂,也可起到很好的消毒效果。
 

02

我们怎么去理解早发现呢?

 

早发现是落实早隔离,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

最近一个月从武汉或外省回来的来甘、返甘的人员,都是需要早发现早隔离的人群,他们回到居住地后要向居委会或社区进行登记,居家隔离14天。如果你发现你身边或者你居住的小区有以上情况的人员,应该向当地居委会报告。如在隔离期间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肌肉酸痛、气促等症状,应正确佩戴口罩,并前往省卫生健康委指定的102家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医时全程佩戴医用防护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疫区旅行史和接触史。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