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流行性乙型脑炎防治知识

【来源:传防所 发布日期:2017-08-21 11:44:18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脑实质炎症为主要病变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
传染源:乙脑是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人与许多动物都可以成为本病的传染源(如猪、牛、羊、鸡、鸭等),猪为主要传染源。
传播途径:蚊叮咬。三带喙库蚊在我国分布广泛,是本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对人畜危害大。
流行特征:严格季节性,7、8、9三月高发,与蚊繁殖、气温与雨量有关。集中发病少,呈高度散发性,家庭成员中很少有多人同时发病者。
易感人群: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多呈隐性感染,感染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病例主要集中在10岁以下的儿童,2-6岁组高发。婴儿可从母体获得抗体。近年儿童青少年广泛接种疫苗,成人和老年人的发病率则相对增高。
防治措施:
一、灭蚊防蚊。提高防蚊灭蚊意识,在夏秋季蚊虫密度高峰时期喷洒杀虫剂灭蚊,重点处理地下室、楼梯背面、盥洗室和厕所等阴暗潮湿的场所。
二、免疫接种。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乙脑疫苗目前有两种,乙脑灭活疫苗和乙脑减毒活疫苗。接种对象是儿童及从非流行区到流行区的敏感人群。
三、加强个人防护。室内使用纱门、纱窗、蚊帐、蚊香进行防蚊。野外工作和户外活动人员可在身体暴露部分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提倡不露宿。黄昏户外活动应避免蚊虫叮咬。
四、及时治疗。当被蚊虫叮咬又出现全身不适、头痛、发烧等乙脑相关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在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能误认为普通感冒而延误治疗,导致严重后果。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