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狂犬病

【来源:传染病防治所 发布日期:2015-12-22 17:24:5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狂犬病的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资料显示:狂犬病已经存在4000年了,它曾光顾过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夺走过数千万人的生命。每年全球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即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亡。此外,亚洲和非洲有1000万人在被可能患有狂犬病的狗咬伤后,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病死率极高,一旦发病,几乎百分之百死亡,全世界仅有数例存活的报告。狂犬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动物咬人时,牙齿唾液中的狂犬病病毒侵入人体,其他温血动物如猫、狼、狐等也可传播狂犬病。在南美洲,人们感染狂犬病的主要途径是被蝙蝠咬伤,蝙蝠咬伤的伤口很小,有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被咬。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狂犬病国家,每年有3000余人死于狂犬病,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专家建议,应由政府主导,各地卫生部门协调公安、农业、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部门,通过开展集中动物疫苗接种、科普讲座、教学研讨、媒体宣传、博物馆或动物园的专题节目等活动,提高公众对狂犬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做到防患于未然。
狂犬病基本知识
一、定义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都可以感染,又称恐水病、疯狗病等。狂犬病毒主要在动物间传播。该病主要是通过动物咬人时牙齿上带的唾液中的狂犬病病毒侵入人体而受到感染。狂犬病一旦发病,其进展速度很快,多数在3-5天死亡,很少有超过10天的,病死率为100%。
二、临床表现    人被狂犬病毒感染的动物咬伤后,潜伏期无任何症状,缓慢渐进,临床症状很少在20天内发生,多数病例在30天后甚至4-6个月后才发病。在狂犬病的早期,病人多有低热、头痛、全身发力、恶心、烦躁、恐惧不安等症状。接着,病人对声音、光线或风之类的刺激变得异常敏感,稍受刺激立即感觉咽喉部发紧。被病兽咬伤的伤口周围,也有麻木、痒痛的异常感觉,手脚四肢仿佛有蚂蚁在爬。
两三天以后,病情进入兴奋期。病人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突出表现为极度恐怖,恐水、怕风,遇到声音、光线、风等,都会出现咽喉部的肌肉严重痉挛。病人虽然非常渴却不敢喝水,喝了水也无法下咽,甚至听到流水的声音或者别人说到水,也会出现咽喉痉挛。严重的时候,病人还有全身疼痛性抽搐,导致呼吸困难。狂犬病的病人,神志大多数是清醒的;但是,也有部分病人出现精神失常,说胡话。兴奋期约有两三天后,病人变得安静下来,但是,随之出现全身瘫痪,呼吸和血液循环系统功能都会出现衰竭,迅速陷入昏迷,十几个小时以后,就会死亡。狂犬病的病程,一般不超过6天。
三、暴露后处理    当被犬咬后,立即用3%-5%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处理伤口,再用清水充分洗涤,较深伤口冲洗时,用注射器伸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彻底。再用75%乙醇消毒,继之用浓碘酊涂擦。局部伤口处理愈早愈好,即使延迟1-2天甚至3-4天也不应忽视局部处理,此时如果伤口已结痂,也应将结痂去掉后按上法处理。接种狂犬疫苗和在伤口附近浸润注射狂犬病病毒免疫血清。
狂犬疫苗应分别在第0、3、7、14、30天各肌肉注射1针,共注射5针。0是指注射第1针的当天,以后以此类推。如果需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时,最好在使用疫苗的前一天或当天使用,并应在疫苗全程注射5针后的第10天、第20天再各加强注射1针。注射狂犬疫苗和血清要及时、全程、足量,注射时间距咬伤时间越早,预防效果越好。
文明养犬须知
1、犬主必须为犬只办理养犬准养证和免疫证,每年必须按规定给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犬只必须拴(圈)养,拴养犬只的绳链不超过3米。
2、携犬出户时,必须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并控制在1米范围内,随身携带养犬准养证。不得携犬进入市场、饭店、公园、公共绿地、学校、医院以及其他公共场所。不得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单独租车除外)和电梯。如果犬只在户外排泄了粪便,养犬人应该立即予以清除。
3、如果犬只伤害了他人,犬主应当立即将伤者送到医院诊治,并负担全部的医疗费用,同时依法赔偿其他损失。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