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秋季腹泻防治宣传知识

【来源:传染病防治所 发布日期:2015-12-22 17:17:26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秋季腹泻,是一种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肠炎,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尤其是1岁半以下的婴幼儿多见,发病季节多在9—12月份,故称为秋季腹泻。
临床特点
秋季腹泻的主要特征:起病急,病情重,先吐后泻,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每日可达10—20次,并伴有口渴,尿少等脱水症状,病程有自限性,一般5—7天,长的可达3周,如及时治疗后大多数较快治愈,极少数可合并严重电解质紊乱、脑炎、肠套叠和病毒性心肌炎而危及生命。
传播途径
秋季腹泻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染,因疾病早期30%~50%的患儿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所以有人认为呼吸道传播的可能性也很大。
预防措施
(1)最好以母乳喂养。由于母乳中富含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得秋季腹泻,即使得,病情也会轻很多。 
(2) 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3)合理喂养、定时定量,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一起添加。 
(4)少吃富有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补充维生素B,改善胃肠功能。 
(5) 加强体格锻炼,增强体质。 
(6)合理用药,不要滥用广谱抗生素,经常口服肠道微生态调节剂,如妈咪爱、培菲康、合生元等,防止肠道正常菌群失调。   
(7)接种轮状病毒疫苗。6个月~3岁的宝宝,每年要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以预防轮状病毒腹泻(秋季腹泻)。在每年7~9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每年一次。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