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手足口病防治家长告知书

【来源:传染病防治所 发布日期:2015-12-22 17:06:16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平凉市疾控中心提示广大儿童家长,请积极、科学防范手足口病,使您的孩子免于手足口病侵扰!
●什么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部分患者早期可伴有咳嗽、流涕等感冒样表现,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手足口病目前没有疫苗,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可防可治的。
●手足口病是如何传播的?人群密切接触是首要的传播方式,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感染;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与患者近距离接触也可造成感染;饮用或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也可发生感染。部分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可不发病而成为同样具有传染性的隐性感染者。
●家庭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 家长应教育儿童加强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 对3岁以下婴幼儿,家长应看护好,不要让孩子在地上摸爬玩耍,不要用自己嚼过的食物喂孩子,同时做好个人卫生;
    ※ 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 加强营养,保证孩子睡眠充足,增强抗病力。
    ※ 做好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经常清理垃圾、粪便,勤开窗通风,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暴晒,家禽、家畜要圈养,避免人、畜混住一处,尤其要减少儿童与家禽、家畜的直接接触。
    ※ 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喂奶前要洗手。
※家长平时要留意查看儿童手、足、口腔等部位,如有出疹,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如诊断为手足口病,要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病愈后方可返园(校)。
●托幼机构及小学等集体单位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 教室和寝室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
※ 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和厕所进行清洗消毒;
※ 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尤其对清扫厕所)时,工作人员应穿戴手套。清洗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洗手;
※ 每日对门把手、扶梯、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 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
※ 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进行消毒处理;
※ 发生疫情时,及时向辖区疾控机构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平凉市疾控中心宣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