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防病专题 > >>正文内容

流行性出血热防治

【来源:传染病防治所 发布日期:2015-12-22 16:57:59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极大。    
出血热传播条件
宿主动物与传染源:在我国进20年的出血热监测研究表明,在我国汉滩病毒的宿主和传染源是野栖的黑线姬鼠,汉城病毒的宿主和传染源是家栖为主的褐家鼠。其次,数量较多,带病毒率较高的还有以家栖为主的小家鼠、黄胸鼠和野栖的黄毛鼠、大仓鼠、黑线仓鼠等。此外,林区的大林姬鼠和实验用大白鼠也可成为EHF的传染源。在我国目前发现的自然感染汉坦病毒的73种脊椎动物中哺乳类61种、鸟类8种、爬行类2种、两栖类2种。由于流行性出血热患者早期的血与尿中携带汉坦病毒,虽然有个别病例接触后感染本病,但人不是主要传染源。另外,受汉坦病毒感染后的实验动物,特别是大白鼠也是一传染源,可感染饲养人员和直接接触的科研人员。
出血热人群分布
不同性别、年龄、职业人群对流行性出血热具有普遍的易感性。由于接触机会不同,在男性青壮年农民发病较多,男性约占2/3左右,16~60岁年龄组人群占发病数的90%。农民发病占90%。但在家鼠型疫区女性的感染率高于男性。另外,近年来我国一些大中城市流行性出血热的流行强度上升明显,城市居民中的发病数升高。
出血热传播途径
(1)呼吸道传播 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如尿、粪、唾液等污染尘埃后形成的气溶胶,能通过呼吸道而感染人体。
(2)消化道传播 进食被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所污染的食物,可经口腔或胃肠粘膜而感染。
(3)接触传播 被鼠咬伤或破伤口接触病毒的鼠类血液和排泄物亦可导致感染。
(4)母婴传播 孕妇感染本病后,病毒可经胎盘感染胎儿。
(5)虫媒传播 有研究表明寄生于鼠类身上的革螨等具有传
出血热预防措施
(1)防鼠灭鼠 侦察鼠情,采取药物、器械等多种方法灭鼠。灭鼠与防鼠结合,在搞好环境卫生,断绝鼠粮基础上灭鼠。防治实践证明,通过居民区或发病村灭鼠,能有效控制出血热的流行。
(2)环境治理 治理好城市及城镇乡村居民区环境,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果断措施,有效铲除鼠类隐避、栖息、繁殖场所和食物来源的有关因素。
(3)预防接种 预防接种是预防出血热安全有效的特异性手段。应在发病乡、镇、街道、学校、工地和营房等高危人群中,有组织的成片的进行出血热疫苗接种。选择疫苗类型要与疫区性质一致。
(4)个人防护 带病毒鼠可通过尿、粪、唾液、血排出病毒,带病毒鼠巢内和体外节肢动物(革螨等)也可携带病毒。该病毒不怕低温。病毒在高温、日晒和一般消毒剂作用下很快灭活。要注意防止病毒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破损伤口和革螨叮咬等多途径传播。
播作用。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