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结核病防治知识问答

【来源:结核病防治所 发布日期:2015-12-01 08:47:24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1、什么是肺结核病?肺结核俗称“肺痨”,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结核分枝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菌侵犯什么脏器叫什么脏器的结核,如侵犯脑膜叫脑膜结核,侵犯骨骼叫骨结核,侵犯肾叫肾结核等。肺结核病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且肺结核是结核病传染的主要类型。
2、怎样发现和确认肺结核病人,肺结核有那些常见症状?如果连续咳嗽、咳痰二周以上,或持续咯血,就应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市、县(区)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痰涂片和X光检查确诊。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为咳嗽、咯痰2周以上,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痰中带血,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午后低热(一般不超过38℃)、咯血、盗汗、胸痛、食欲不振、潮热、贫血、疲乏和消瘦无力等症状。
3、结核菌侵犯肺部后会造成哪些改变?结核菌一旦被吸入到人体的肺部,如果个体的抵抗力较强,结核菌的繁殖过程会受到抵抗力的抑制,通常不会大量繁殖造成严重的破坏,也就不会发生结核病,或仅仅发生很轻微的结核病;这类结核病,有的人甚至完全没有感觉,在检查时发现肺部有结核病侵犯后自行痊愈而产生的钙化点。对于抵抗力较差的人,或一次性吸入了很大量的结核菌的人(如果一个结核病患者正在打喷嚏而没有转过头去,你正好面对着他,距离又很近时),身体内的抵抗力可能就不足以抑制或杀灭入侵的结核菌的繁殖。此时结核菌在体内会迅速地繁殖生长,并侵犯肺组织,造成一部分肺的坏死,坏死的肺组织随着痰咯出体外后,甚至可能在肺内形成一个空洞。还有的情况下,一部分结核菌会进入被破坏了的肺部血管,随着血流到达全身的各个部位,如脑(造成脑膜炎或脑结核瘤)、骨(造成骨结核)、肾(造成肾结核)等等。
4、什么是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肺结核病是怎样传染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般指痰涂片检查出结核杆菌的病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咳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喷出带有结核杆菌的细小飞沫,这些飞沫进入其他人的呼吸道,就引起结核病的传染。
5、肺结核病的危害有哪些?肺结核通过呼吸道传播,若不彻底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或丧失劳动能力,甚至造成死亡。肺结核的传染性强,可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一名涂阳肺结核患者若不及时治疗,一年平均可感染10-15名易感者。肺结核疫情若不加以控制,还将对国民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6、耐多药肺结核的危害有哪些?耐多药肺结核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则更大,与普通肺结核相比,耐多药肺结核因诊断、治疗所需时间长而导致其传染期更长,患者迁延不愈,四处流动,则大大增加了耐多药菌传播的机会和范围,而被感染者一旦发病即直接成为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此外耐多药肺结核所需治疗时间长达2年之久,治疗费用昂贵,仅抗结核药品费用就高达3-4万元,是普通结核病费用的100倍,将对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7、怎么才能诊断出肺结核?肺结核的诊断目前主要依靠两种手段,一种是痰结核菌的检查,另一种是胸部拍X光片。当结核菌侵入人体后,往往会因为大量繁殖而造成肺部的病变,此时,繁殖的结核菌以及破坏后坏死的肺组织,会随着痰液被咳出来。对这些痰进行涂片,并经过染色,有可能发现痰液中存在的结核菌而诊断为肺结核(被称为菌阳肺结核)。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患者,虽然也有肺部的病变,但由于痰液留取方法不正确、细菌量过少等各种原因,查不到结核菌,这部分患者可以通过拍摄胸部X光片,发现肺部被结核菌破坏的影像,从而诊断为肺结核(被称为菌阴肺结核)
8、得了肺结核病怎样治疗?那些病人属于免费治疗对象?肺结核病人如没有严重并发症状,一般不须住院,在结核病定点医院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结核病的化学药物在家治疗,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五原则” 完成方案规定的疗程半年左右便可治愈即:早期治疗损伤少,多药联用才有效,规范适量别多少,全程遵医要记牢。
通过以下方式确诊的肺结核病人,定点医院提供免费药物及治疗期间的免费检查:①痰涂片检查阳性的初治或复治肺结核病人;②痰涂片检查阴性,须X光片检查或其它方式确诊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
9、什么样的人是肺结核的密切接触者?通常,与传染性肺结核有密切接触的人,被称为肺结核密切接触者,这些人很可能与患者的近距离接触而被感染上了较大量的结核菌,因此比其它的人更容易发病,应该引起特别的注意。密切接触者应经常注意自己是不是出现长期咳嗽、咯痰的症状,一旦出现的话,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的时机。密切接触者通常包括几类人员:(1)与患者共同居住的家属,或密集居住空间里的共同居住的人(如民工宿舍、学生宿舍、监狱监舍等);(2)与患者共用办公室的同事;(3)与患者短期在密闭空间接触的人,如长程航空飞行中与患者距离很近的人。
10、国家对肺结核病人怎样管理?我国目前对肺结核病人实行归口管理,一是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及时进行检查,对发现的确诊和疑似肺结核患者按规定进行疫情报告和转诊。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助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转诊未到位的结核病患者或疑似患者进行追踪;三是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对肺结核患者进行登记、诊断和治疗,对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结核病筛查;四是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肺结核病人进行督导管理访视。
11、如何预防结核病?结核病预防,就控制结核病而言,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是最好的预防。(1)尽早发现痰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及时给予抗结核治疗,彻底治愈,是消灭传染源、预防和控制结核病的最佳手段;(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大声谈笑应将手捂住口鼻,以免细菌通过飞沫、痰液传给健康人,以切断传染途径;(3)新生婴幼儿应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是预防儿童结核病,特别是预防粟粒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的最好措施;(4)病人要注意消毒隔离,勤晒衣被,注意室内通风。病人住房可用石灰、84消毒剂等进行消毒。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