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专家讲台 > >>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合运动

【来源:地方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 发布日期:2015-11-16 09:32:3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病人数不断增加。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超过9200万,此外尚有接近1.5亿人属于糖尿病前期,这为糖尿病防治敲响了警钟。
目前,治疗糖尿病的手段主要是药物治疗,辅助手段主要为饮食治疗和运动治疗。其中,运动治疗不仅可以帮助控制血糖和体重,增强胰岛素作用,还有助于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压。但是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合运动治疗,需根据身体情况采取合适的治疗手段。
海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方团育说,糖尿病人采取运动治疗前,应彻底地筛查任何潜在的并发症,然后与医生讨论决定是否适合运动,并确定运动方式和运动量;要注意选择保护性和透气性好的鞋子、运动袜;运动中应携带糖果及糖尿病卡,预防低血糖或自救。
方团育介绍说,以跑步为例,一些严重糖尿病、甲亢、严重贫血、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或者由糖尿病引发的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性心肌病等患者,应该避免剧烈运动,是不宜进行跑步锻炼的。
针对这些不宜剧烈运动的糖尿病患者,注意饮食显得尤为重要。患者要按照每日所需总热量进行糖、水、维生素的合理分配,合理安排餐次,烹调时多采用清蒸、白灼、烩、炖、煮、凉拌等方法。血糖控制良好时可选择进食水果,并且减少进食主食。
有关专家把糖尿病饮食控制简单总结为:“三餐只吃八分饱,蔬菜水果不能少;粗细杂粮搭配好,热量交换要记牢;荤素搭配要平衡,瘦肉鱼蛋适量调。”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