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正常发育

【来源:地方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 发布日期:2015-11-16 09:28:53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而对人体所造成的损害,主要表现为: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型克汀病及影响生育而出现的不育症、早产儿、死产、先天畸形儿等这些病统称为“碘缺乏病”。碘缺乏病不仅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克汀病、聋、哑、瘫痪,最主要的危害是缺碘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障碍,造成碘缺乏地区人口的智能损害。  从人们生活的外环境和身体内环境两个方面进行判断我们生活的环境是否缺碘:外环境包括土壤和水等,因为在同一地区水里的碘含量代表了土壤中的碘含量,所以,只要取水样交给卫生防疫部门化验就能知道本地区外环境碘水平。内环境碘缺乏可以从尿碘和有没有患甲状腺肿大两个方面考察:(1)尿碘:我们每天从尿中排出的碘能反映身体内碘营养水平,尿碘是判断我们吃碘多少的最敏感指标。 (2)甲状腺肿:儿童体内碘缺乏持续3~4个月之后,甲状腺就会出现明显的肿大。
碘是甲状腺制造甲状腺激素的原料,是脑组织正常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碘缺乏影响人类脑组织正常生长。脑组织发育有准确的时间性,从胚胎开始,一直延续到出生后的2周岁以内,这段时间叫做脑发育的关键期。在关键期内,大脑神经的生长必须依靠甲状腺激素。为了制造出足够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需要充足的碘,如果在此期间发生任何程度的碘营养不足,都会造成大脑发育不正常。关键期内因缺碘造成的脑发育不良问题是不可康复的,一旦形成,抱憾终生。因此,碘是“智力元素”。
只要正确地食用碘盐,就可以预防碘缺乏病。预防碘缺乏病最重要的对象是婴幼儿、儿童,以及准备做母亲或正在哺乳期的妇女。只要这些人的碘营养水平能够满足生理需要,下一代人的智力发育才能得到基本保障。补碘最基本的方法是食盐加碘。碘油等其他手段只能起到补充作用。只要我们能够吃到合格碘盐,就能够保证我们的碘营养。因为碘元素在高温、潮湿环境,或遇到食醋等酸性物质,就很容易挥发掉,所以家庭在购买、保存和使用碘盐时应该注意下面一些问题:(1)务必购买小塑料袋包装的、印有指定商标、贴有碘盐标志的碘盐,千万不要随意购买私盐或无(低)碘盐。(2)不要存放时间太长,随吃随买。(3)装入有盖的棕色玻璃瓶或瓷缸内,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4)炒莱、做汤待快熟出锅时放盐效果好。(5)不要用油炒碘盐。(6)俺制咸菜一定要用碘盐俺制,也不要淘洗碘盐。这样,即使到了冬季,我们吃咸菜时,全家人也能吃到足够的碘。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