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专家讲台 > >>正文内容

防控甲型H1N1流感为什么要勤洗手?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5-31 11:04:56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在建议如何防控甲型H1N1流感问题时,专家们口中都离不开“勤洗手”三个字。但是,老百姓存在“为什么要洗手”的疑问。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锦炎说,勤洗手是预防病毒和细菌感染的一道重要防线。有实验表明:人的一只手上大约粘附有40多万个细菌,而人在1小时内至少会有3次用手去碰自己的鼻子、眼睛和嘴等部位,如果能做到勤洗手,普通的洗手液或香皂即可起到消毒的作用。

  手是人体的“外交器官”,人们的一切“外事活动”,它都一马当先,比如从事各种劳动:倒垃圾、刷痰盂、洗脚、穿鞋、擦大便等,都要用手来完成。因此,手就容易沾染上许多病原体微生物。

  林锦炎说:“手是很脏的。”外出旅游、参观学习、执行任务,手经常接触一些物品,都会把手弄脏。特别是传染病患者和一些表面健康实际身体内带有病毒者,常常把致病微生物传播到各种用品用具上,比如病毒、细菌、寄生虫虫卵等,当健康人的手接触后,致病微生物便来到你的手上。

  另外,如果饭前便后不洗手,就可以把细菌带入口中,吃到肚里,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菌从手来,病从口入”,所以要养成勤剪指甲,饭前便后劳动后洗手的习惯。

  流感病毒通过咳嗽、打喷嚏排出病人体外,一部分会附着于病人身边的公共物品,比如说病人的衣物、私人用具,或者是公共场所的扶手等等,另一部分附着于气溶胶颗粒上,并随着空气的流动被带到更远的地方。

  “因此,人们在接触了携带有流感病毒的物品后,如果不洗手的话,很可能通过揉搓眼睛、触摸鼻子等行为感染病毒而发病。市民一定要强化洗手的卫生意识,警惕身边潜在的危害因素。”林锦炎强调说。(源自健康报网)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