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专家讲台 > >>正文内容

怀疑染甲感 应该怎么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5-22 09:32:02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如果没有接触史,就不用过于担心感染甲感
记者:全球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令很多人惴惴不安。一些人总是将自己出现的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状况和甲型H1N1流感联系在一起。
舒跃龙:目前,国内还没有出现本土性病例,人们如果没有接触史,就不用过于担心感染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与普通季节性流感类似,大部分人出现的流鼻涕、打喷嚏症状其实都是普通感冒“惹的祸”。出现感冒症状后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对症治疗就可以,如果没有接触史,不要把普通流感当成甲型流感。
记者:如何判定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
舒跃龙:密切接触者是指在未采取有效防护情况下接触传染期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人群,具体包括:诊断、治疗或护理、探视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人员;与病例共同生活或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员;直接接触过病例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或可能暴露于病例污染的环境或物体的人员等。
在判定密切接触者,分析其感染发病的可能性时,要综合考虑与病例接触时,病例是否处于传染期、病例的临床表现、与病例的接触方式、接触时所采取的防护措施,以及暴露于病例污染的环境和物体的程度等因素,以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要排除其他流感,必须进行实验室检测
记者:西藏报告的一名疑似甲型流感患者,经检测后被排除。对于普通人,如何区分自己感染了哪一种流感?
舒跃龙:这位意大利患者感染的是H3N2流感,是一种季节性流感。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基因序列不同。要区分季节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必须进行实验室的检测。
有发热症状或有接触史要尽快到发热门诊排查
记者:根据最近的个案显示,发热并不一定是甲型H1N1流感的首发症状,也有可能是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炎症。什么时候或者是出现什么症状就需要向疾控部门申报?
舒跃龙:我想这还是要根据个人的症状而定。如果有发热症状(超过37.5度)或是有过接触史,最好尽快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自己确实有症状,一定要向疾控部门如实申报。在健康方面,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拨打卫生热线12320进行咨询。
记者:目前,个人感染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舒跃龙:现在,我国确诊的病例都是输入性病例,监测策略主要是病例发现、报告和诊断。而如果出现第二代病例,监测的重点则是病毒的病原学、疾病危害和流行强度,以及医疗卫生资源等内容,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易感人群。
在尚未出现病毒的持续人间传播和基于社区水平的流行和暴发,也就是说,在没有出现第二代病例、流感还没有在社区传播的时候,个人感染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源自人民日报)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