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专家讲台 > >>正文内容

流行性感冒 - 预防措施

【来源: 发布日期:2008-10-30 17:42:02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一)控制治疗传染源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
  (二) 切断传播途径
  1. 流行期间,避免集会或集体娱乐活动,老幼病残易感者少去公共场所,注意通风,必要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2. 医护人员戴口罩、洗手、防交叉感染
  3. 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三) 疫苗预防
  灭活疫苗:效果较好,接种对象为老人、儿童、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及可能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员;接种时间为每年10-12月,每年接种1次,2周可产生有效抗体。下列情况禁用:对鸡蛋过敏者;急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妊娠早期,6个月以下婴儿。
  减毒活疫苗:采用喷鼻法接种
  (四) 药物预防
  用于易感人群可能感染而未发病者,金刚烷胺100mg/口服,2次/日,10-14天;对甲型流感有一定预防作用,对乙型流感无效。
  预防流感的几种常用小措施:
  1、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2、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流感病毒。
  3、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4、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5、多饮开水,多吃清淡食物。
  6、注射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 - 流感禁忌

  容易被疏忽的禁忌包括:
  经常吃煎炸食物:会令喉头充血,增加黏膜表面伤口及感染机会。
  关窗闭户保温:关了窗,空气流通受阻,室内空气易趋混浊,微生物含量上升,对呼吸道更不利。
  另外,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
  切勿吃药消除病徵就当痊愈:很多人吃药止住鼻水、不再头痛或不再发烧时就就当已痊愈,继续工作,这样做其实很不智,因为感冒实则还未痊愈,不好好休息,等於削减自身的免疫能力。
  少吃肥腻食物:猪肉汤、鸡汤等油腻之物,平日食用可能没大问题,但感冒期间饮用,可能会令外感传里,病情加倍严重。
  避免病中行房:耗用精力过甚,不宜。
  洗澡洗头慎防着凉:热水澡後,血管扩张,体温降低,容易再次着凉。洗头后,应避免吹风或开空调,因为头发湿漉漉的,很容易头部受寒。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