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防病专题 > >>正文内容

流感来袭,接种疫苗正当时

【来源:平凉市CDC传染病防制科 发布日期:2007-11-07 15:49:1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预防传染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公众的责任。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幸福,平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公众:
 
流感来袭,接种疫苗正当时
 
●今冬明春我市将可能发生多种亚型流感病毒引发的流行或局部暴发。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突然,传染性强,容易诱发其他严重的并发症或加剧慢性疾病的恶化,是造成冬春季慢性疾病患者和儿童超额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流感因存在多种病毒型别的同时流行且极易发生抗原漂移和转变及其高传播力,而被认为是除疫苗接种外没有特异性预防措施的疾病,每年全球都有不同程度的季节性流行,甚至往往造成跨越省界、国界甚至全球范围的流行或大流行而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灾难性的损失。流感的发病率可列为各种传染性疾病之首,因而成为唯一实行全球性监测的传染性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近年为流感流行活跃期,其大流行再次袭击人类将难以避免。目前,世界各国均将流感防治工作提升到了战略高度,积极备战新一轮的的流感大流行。世界卫生组织(WHO)2007~2008流行年度流感疫苗甲1型推荐株在持续稳定多年后发生转变,人群易感性上升,将有可能与今冬明春造成甲型流感的流行。据甘肃省疾控中心分子流行病学监测提示,2007年以来,我省病毒分离阳性率均呈上升趋势,今冬流感人群易感性趋于上升,流感活动将有所抬头。近年来,我市流感疫情也异常活跃,其流行强度、频率和波及范围为历年所罕见,有迹象表明,2007~2008流行年度我市将可能发生多种亚型流感病毒引发的流行或局部暴发。
●流感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
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周期性变异,以往接种过流感疫苗者或患过流感者,体内已存在的抗体不能抵御流感新病毒的侵袭,因此,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流感的高危人群为年迈体弱者、慢性疾病患者和儿童,以上人群的感染易于造成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并可导致死亡。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简便、经济和安全有效的措施
大量观察证实,大规模接种流感疫苗可提高人群免疫力,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尤其对学龄前儿童和老年人具有较高的保护率。其次,接种流感疫苗在能有效预防流感样疾病的发生的同时,尚能降低其他呼吸道疾病和慢性病的发病率和复发率。一人感染往往会导致大多数甚至所有家庭成员相继感染流感,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避免给您的家庭造成经济损失和身心负担。
※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者今年仍需接种  由于流感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每年的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均需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使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成为一种卫生习惯。
※疫苗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所有人群。尤其适用于:1 60岁以上的老年人;2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3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工作人员;4幼儿园儿童及在校的大中小学生;5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6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7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怀孕3个月以上的妇女应慎用流感疫苗

※以下人群应禁止接种流感疫苗:1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2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患者;3怀孕初期三个月内的妇女;4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5慢性病发作期的患者;6严重过敏体质者。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接种的时间应集中于每年9~12月。接种后大约2周即可产生保护性抗体。流感的流行期一般从每年10~12月至翌年的3~5月,因此,最佳接种时间为9月份,从而使当年整个流行期内都可以获得有效保护。
●流感疫苗接种地点  平凉市、县(区)疾控中心为疫苗预防接种的权威专业机构,具有可靠的冷链设备和经过专门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既可保证疫苗质量,又可保证接种的安全规范。请广大公众到市、县(区)各级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进行接种。城区居民可到市疾控中心进行接种。
咨询电话: 8212372(预防医学门诊)   13399338987(综合门诊)    8712661(传染病防制科)
地点: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东大街6号(预防医学门诊)或柳湖中路西段南侧(综合门诊)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