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防病专题 > >>正文内容

市委文件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9-19 14:59:13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中共平凉市委文件

 

市委发〔200743


中共平凉市委

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大讨论活动的意见

 

200796日)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市委决定,从9月上旬开始,利用四个月时间,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一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活动。

一、目的意义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只有解放思想,才能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规律,解决新问题,使思想与实际相结合,主观与客观相符合,做到实事求是;也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做到与时俱进。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发展反复说明,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不断把革命和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当前,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推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的大解放和观念的大转变,对于顺利完成“推进新跨越、建设新平凉”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从全市建设“四大基地”、推进“六个跨越”、实现“三大目标”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来看,一方面,许多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这是各级干部群众不断更新观念,扎实工作的结果。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和一些工作比较滞后乃至没有大的突破,主要是由于在推进改革上,依赖计划经济思维方式,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怕担风险,习惯于用老经验、老办法工作;在扩大开放上,小农经济意识严重,强调局部利益、本位主义,循规蹈矩,畏首畏尾;在推动发展上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强;在管理手段上重计划、轻市场,重管制、轻服务。目前,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工作思路不新、开放意识不强、体制机制不活、发展环境不优、落实措施不力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症结在思想观念上,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入手。要通过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活动,教育和引导全市各级干部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观念束缚,以思想的大解放和观念的大转变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组织开展好这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活动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要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二次党代会、市委二届二次、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开展学习,深刻查摆问题,努力整改提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促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快推进小康、和谐、魅力新平凉建设步伐。

目标要求:

1、思想观念有新转变。通过大讨论,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开放开发意识,重点要做到“五破五立”:一破不思进取、按部就班,树立遵循规律、竞争赶超的市场意识;二破怨天尤人、等待观望,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三破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树立合作共赢、借力发展的开放意识;四破怕担风险、怕负责任,树立勇于干事、敢于负责的责任意识;五破条块分割、部门至上,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

2、工作作风有新改进。通过大讨论活动,使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明显改进,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共谋发展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3、重点工作有新突破。要把大讨论的成效体现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发展和发展环境改善上。要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跑项目、争资金上,积极争取新上一批能够带动平凉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实行全员招商,主动出击,吸引更多的企业和资金流入平凉,开发平凉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要鼓励全民创业,在政策、制度、措施、环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要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吃拿卡要的问题,真心实意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参与对象

大讨论参与对象为:市、县(区)、乡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和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中央、省驻平单位党员干部,重点为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县(区)领导干部。

四、重点内容

大讨论要紧紧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一是围绕在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开放开发意识开展讨论,研究如何摆脱计划经济政策和观念的束缚,进一步强化市场观念、竞争观念和合作共赢观念,建立和完善市场发展机制,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发展和发展环境改善上加大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二是围绕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开展讨论,研究如何摆脱传统发展观念、干部政绩观念政策的束缚,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完善干部政绩考核机制,促进各级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跑项目、争资金上,营造良好的政策发展环境;三是围绕实施全员招商开展讨论,研究如何摆脱传统投资观念束缚,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培育市场主体,主动出击,吸引更多的企业和资金流入平凉,带动平凉发展,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四是围绕鼓励全民创业开展讨论,研究如何跳出传统所有制观念、劳动观念、分配观念束缚,在政策、制度、措施、环境等方面对干事创业者给予大力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五是围绕增强服务意识开展讨论,研究如何跳出传统管理观念的束缚,强化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责,规范执法行为,优化法治服务环境。

五、基本方法

在方法上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理论与实践结合。要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主线,紧密结合市情实际,在武装头脑,转变观念,推进工作上下功夫,既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也要解决政策环境的制约问题,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二是工学结合。要通过学习讨论促进工作落实,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讨论成效。三是上下结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主动查找问题,并抓好本单位和本系统的讨论,带动大讨论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四是内外结合。要着眼于对内查摆和解决思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外走出去考察学习,取长补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重点要抓好六项活动。

1、各级党委中心学习组要举办专题研讨班。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重大问题,集中时间举办专题研讨班,结合当地实际,突出某一个方面主题展开讨论,统一思想,谋划工作。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后,市委将举办市、县(区)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及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经验交流会议。

2、分行业、分系统、分层次开展专题研讨。每一个行业或每一个单位都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确定一个专题,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讨论,谈认识、谈体会,比思想、比行动。市、县(区)要分别组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有奖征文活动。

3、组织新闻宣传讨论。市内新闻媒体一方面要组织好大讨论活动正面宣传报道,另一方面要加强舆论监督,对一些典型案例适时适度曝光,促进工作整改。平凉日报和平凉电视台要开设《大讨论》栏目和专题节目,组织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县(区)委书记、县(区)长撰写理论文章、接受采访、参与讨论。

4、组织进行网络讨论。市内各网站要开设《大讨论》专栏,组织网民,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5、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和巡回宣讲对谈活动。筛选一批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进工作先进单位或先进个人,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

6、组织“请进来、走出去”内外交流活动。邀请国家和省上专家学者来我市作专题辅导报告,并继续组织各级干部外出考察培训,开阔眼界,启迪思想。

六、实施步骤

大讨论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910日至930日)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二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推进新跨越、建设新平凉”的工作实践上来。要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系统培训、召开座谈会或辩论会、举办论坛、组织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增强实效性。

第二阶段(108日至1110日)对照检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大党员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剖析根源,领导干部要从权利观、政绩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对照检查,明确方向。要采取个人自查、撰写剖析材料、广泛征求意见、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评议等方式进行。

第三阶段(1111日至1231日)整改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得到更新,工作作风得到转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七、组织领导

1、成立全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长:张军利    市委副书记

副组长:王奋彦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朱建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曹复兴    市政府副市长

马鸿俊    市政协副主席

  员:赵立雅    市委副秘书长

杨文杉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刘万民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

莫小平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姚晓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于维芳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讲师团团长

黄雪山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

  李昌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朱有成    市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

杨俊虎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张来学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戴中文    市社科联主席

朱永红    市人事局副局长

      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

      平凉日报社社长、总编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刚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大讨论活动统筹协调、计划安排、督查指导、任务落实。办公室要抽组人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定期不定期到县(区)、市直单位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大讨论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对策建议。

2、建立联系点制度。市、县(区)领导工作联系点为大讨论联系点,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对联系点开展大讨论活动的调研指导。

3、建立通报交流制度。要认真搞好活动组织及协调服务,及时编发大讨论工作简报,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和对谈活动,广泛收集研讨成果,编印大讨论学习参考资料和《平凉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优秀论文集》,全方位宣传大讨论活动的先进经验和成效。

4、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各级各单位要统筹安排,专题研究和精心组织大讨论活动。要明确领导分工,抽组专门工作人员,制定实施方案,责任到人抓落实。市县(区)都要召开动员大会,具体安排部署大讨论工作。

 

主题词:宣传思想工作    解放思想    转变观念    大讨论意见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