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中心概况 > 荣誉资质 > >>正文内容

我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再次获国家通报表扬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6-20 10:42:0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6月17日,甘肃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拉开序幕,在全省上下认真筹备宣传活动之际,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日前发出通报,表彰了甘肃省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卫生部)十年来第三次发文通报表扬一个省的工作,其中后两次分别是在2012年和今年表扬我省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2013年3月,中心理化实验室室在执行2013年甘肃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任务中,结合本省各市州实验室实际情况,安排平凉市疾控中心对我省兰州市等10个市(州)采集的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共43份样品中的汞含量进行检测。3月19日省疾控中心接到平凉市疾控中心报告,其中5份样品汞含量超过国家限值。接到报告后,理化实验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超标样品进行留样复检,复检结果与平凉疾控检测结果一致。
鉴于该类食品为特殊人群的辅助食品,涉及品牌具有一定知名度及较高市场占有率,为发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预警作用,本着为公众健康负责的态度,在请示中心领导并向省卫生厅汇报后,理化实验室于3月26至29日在兰州地区进行了针对性地专项采样,再次采样7份进行检测,7份样品的汞含量均超过国家限值,中心及时将专项检测结果向省卫生厅作了汇报,省卫生厅将有关情况书面上报国家卫生计生委,同时安排中心理化实验室专人将12份超标样品送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再次进行复检,检测结果与我省检测结果基本一致。
在处置此次食品安全事件过程中,省疾控中心及时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通报监测情况,提供科学依据,确保监管部门能够迅速采取控制措施,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将事件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充分发挥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风险预警作用。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