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专题 > 食品安全 > >>正文内容

夏日炎炎,注意食品安全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布日期:2023-07-06 15:29:21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入夏以来,气温升高、湿度增大,细菌繁殖活跃,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各种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为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平凉市疾控中心特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信息:
 
一、消费者要注意:
1.选择就餐场所要留心:要注重选择环境整洁、卫生条件好、明厨亮灶实施较好的餐饮单位就餐。举办婚宴、升学宴等多桌宴席的,要选择具备接待能力的餐饮单位,就餐后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凭证。
2.选择餐饮食品要当心:高温天气,室内外温差大,注意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确认食品烧熟煮透。
3.选择网络订餐要小心:要注意查看卖家在网络平台公示的相关证照,尽量选择近距离、较熟悉、信誉好的餐饮单位订购,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安封签完整,及时食用,尽量不订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裱花蛋糕)等。
4.制止餐饮浪费要用心:按需点餐,理性消费,不搞排场,倡导光盘行动,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不暴饮暴食,不铺张浪费。
 
二、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做到: 
1.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从业人员应持健康证,认真开展每日健康检查,员工有发热、咳嗽、腹泻、咽部不适等症状,应立即调离工作岗位。
2.严格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认真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感官性状异常的食材要拒收或废弃,索取相关凭证,定期盘点清查库存,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及食品原料。杜绝采购标签标识不全、来源不明食品。
3.严格设施设备完善有效:三防设施要齐全、完备,能有效防止有害生物侵入。冷藏冷冻设施要运转正常,定期校验、维护,并做好记录。
4.严格加工制作过程控制:经营场所保持环境整洁,加工制作人员按规定佩戴口罩、着工作衣帽、清洗消毒手部。生熟、荤素食品分开存放、加工用具分开使用,防止食品交叉污染。
5.严格餐用具清洗消毒:餐饮具、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应及时洗净,用前消毒,定位存放,保持清洁。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应当查验、留存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营业执照和消毒合格证明。
6.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学校(含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建筑工地等集中用餐单位及承办超过100人的一次性聚餐的餐饮单位要对每餐次的食品成品进行留样,每个品种的留样量不少于125g,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冷藏存放48小时以上,并做好记录。
7.严格落实反餐饮浪费:在食品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做好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推广“小份菜”、“半份菜”,不搞吃播促销等活动。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
 
三、市民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食品应贮藏于密闭容器内,避免苍蝇、蟑螂、老鼠等病媒生物接触。定期对刀具、砧板、碗柜、冰箱、微波炉等与食具有关的容器进行清洗消毒。市民要合理搭配饮食,少食油腻食品,适度食用冷饮、小龙虾等,切忌暴饮暴食。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