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专题 > 艾滋病 > >>正文内容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来源:性艾科 发布日期:2015-12-02 15:52:15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HIV Voluntary Counseling & Testing,VCT)是指人们在经过咨询后能够使他们对于是否需要做艾滋病检测做出理性选择的过程。这一决定必须完全是前来寻求咨询的人自己的选择,并且这一过程是完全保密的。
自愿咨询检测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做检测,有些人可能仅仅是接受咨询。因此,VCT的咨询应包括检测前咨询、检测后咨询、预防性咨询、支持性咨询和特殊需求咨询等。
由于社会上存在着对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歧视与偏见,受检者经常会担心检测的负面影响(如失业、离婚等),也有的是不愿或无力支付检测费用。因此,自愿咨询检测强调的是“自愿检测”、“保密”以及“知情”的原则,求询者可以放心的进行咨询检测。
许多国家的经验证明,VCT是对HIV感染者进行干预、治疗和关怀的切入点,是促进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改变危险行为、预防传播的重要手段。得到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积极提倡并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展,已取得了良好效果。
主要的程序是: 
1、在当地疾控中心,求询者必须提供自己真实的个人资料,比如:身份证、现住址、联系方式等。 
2、咨询:向医生或者咨询员告知基本情况,如为什么要做检测?有什么高危行为?发生高危行为的时间?以前是否做过此类检测等,让医生或咨询员评估感染的危险性,提供有关知识、信息,分析是否可以检测等。 
3、求询者可以自己选择是否进行检测,如果放弃检测,医生会强调预防HIV感染的重要性,提供有关知识信息,促进行为改变。
4、求询者要求检测,医生介绍检测步骤,安排检测事宜,预约取结果时间。
5、阴性结果者,应该仔细确认是否渡过窗口期,已经渡过窗口期就排除HIV感染,并出具HIV阴性报告单;没有渡过窗口期,医生会告诉下次复查时间。
6、如果阳性结果,医生会与你详细讨论阳性结果的意义,告诉你需要进一步做确诊检测才能明确是否HIV感染 ,如果确诊检测报告阳性,到时候疾控中心的专职人员会根据你留下的通讯号码通知求询者。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