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专题 > 艾滋病 > >>正文内容

艾滋病高危人群及预防措施

【来源:性艾科 发布日期:2015-12-02 15:44:5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有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的人群,称为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主要是提供色情服务的“小姐”、男性同性恋者、外出打工者、静脉吸毒者、长途司机以及有多个性伙伴的青少年等人群。高危人群具有相似的危险行为,不但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而且容易将艾滋病病毒传给别人,导致HIV在该人群中传播更迅速,随之可能产生大量新发感染。
一、容易感染的行为包括:
1、在娱乐场所提过接受有偿性服务;
2、经常更换性伴侣;
3、一方患有性病时发生性行为;
4、男男同性行为;
5、与注射吸毒者发生性行为;
6、共用注射其吸毒;
7、到非法采血点卖血;
8、受感染的妇女怀孕、分娩和喂母乳等。
二、艾滋病高危人群的防护措施:
1、青年:
(1)对广大青年进行性健康教育,从多学科角度以科学道理阐明性道德的重要性和性自由的危害,通过中华民族优生的性伦理道德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洁身自爱,扭转存在于青年人群中的性自由倾向;
(2)结合计划生育进行合理和正确使用安全套的教育;
(3)在农村应结合订立乡规民约活动,提倡遵守性道德。
2、流动人群(包括旅游者、打工者、海员、出国劳务人员、卡车司机和厂矿工人等:
(1)家庭安危教育,个人染上艾滋病病毒将使整个家庭陷入不幸;
(2)正确使用安全套教育;
(3)对海员和出国劳务人员进行性健康教育。
3、暗娼、男男性行为者和静脉吸毒等人群:
(1)普及宣传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了解和熟悉传播途径和临床表现及预防方法;
(2)加强道德教育,禁止滥交,尤其与外籍人员性乱行为,取缔暗娼;
(3)避免与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高危人群发生性接触;
(4)禁止与静脉药隐者共用注射器、针头;
(5)坚持长期、正确使用安全套和避免肛交;
(6)艾滋病或HIV感染者应避免妊娠,出生婴儿应避免母乳喂养。
(7)坚持定期、预防性的咨询检测。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