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专题 > 流感防控 > >>正文内容

预防传染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公众的责任

【来源:预防医学门诊 发布日期:2015-10-08 16:46:28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预防传染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公众的责任。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幸福,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公众:

流感来袭,接种疫苗正当时!

一、流感大流行正向我们走来

流行性感冒(简称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突然,传染性强,容易诱发其他严重的并发症或加剧慢性疾病的恶化,是造成冬春季慢性疾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流感波及面广,蔓延迅速,易于造成跨省界、国界甚至全球的大流行。据“中国流感疫情报告”说明,近期以来,我国北方地区以甲型H1N1、H3N2流感为优势流行株的流行疫情连续上升。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将维持较高水平,重症、危重症、死亡病例会逐渐增加,预计今年流感疫情将持续到明年3、4月份。

二、流感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

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周期性变异,以往接种过流感疫苗者或患过流感者,体内存在的抗体已不能抵御流感新病毒不断的侵袭,因此,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流感的高危人群为年迈体弱者、慢性疾病患者和儿童,学校师生及人员密集的人群,以上人群的感染易于造成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并可导致死亡。

三、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简便、经济和安全有效的措施

大量观察证实,大规模接种流感疫苗可提高人群免疫力,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尤其对学龄前儿童和老年人、人口密集人群具有较高的保护率。一人感染往往会导致大多数甚至所有家庭成员相继感染,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避免流感对您的家庭造成经济损失和身心负担。

(1)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者今年仍需接种

由于流感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每年的流行优势株不同而又变化,所以每年均需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使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成为习惯。

(2)疫苗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所有人群

尤其适用于:1、60岁以上的老年人;2、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3、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工作人员;4、幼儿园儿童及在校的大、中、小学生;5、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6、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交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7、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3)怀孕3个月以上的妇女应慎用流感疫苗

(4)以下人群应禁止接种流感疫苗:

1、对鸡蛋或疫苗中其它成分过敏者;2、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患者;怀孕初期三个月内的妇女;4、急性发热疾病患者;5、慢性病发作期的患者;6、严重过敏体质者。

四、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应集中于每年9~12月。接种后大约2周即可产生保护性抗体。流感的流行期一般从每年10月~12月至翌年的3月~5月,因此,最佳接种时间为9月份,从而使当年整个流行期内都可以获得有效保护。

五、流感疫苗接种地点

平凉市、县(区)疾控中心为疫苗预防接种的权威专业机构,具有可靠的冷链设备金额经专门培训的专业人员,即可保证疫苗质量,又可保证接种安全规范。请广大公众到市县(区)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进行接种,单位团体可预约上门接种。

咨询电话:0933-8712661    传染病防治所     0933-8212372  预防医学门诊

接种地点:平凉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   (东大街6号)

联 系 人:李  峰  13519033989     马淑娟  13809338909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